我可以: 邀请好友来看>>
ZOL论坛 > 硬件论坛 > 硬件综合讨论论坛 > DIY与攒机论坛 > 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帖子很冷清,卤煮很失落!求安慰
返回列表
签到
手机签到经验翻倍!
快来扫一扫!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80浏览 / 2回复

技飞狗跳

技飞狗跳

3
精华
336
帖子

等  级:Lv.6
经  验:10859
  • Z金豆: 2612

    千万礼品等你来兑哦~快点击这里兑换吧~

  • 城  市:广东
  • 注  册:2013-08-26
  • 登  录:2024-02-21
发表于 2023-12-01 14:49:05
电梯直达 确定
楼主

睿频拉满即可轻松全核5GHz+,对于带K的英特尔13/14代酷睿处理器来讲,应该再轻松不过。但是,如果你还有更高的“折腾”需求,除了可超频的Z系列主板,一款给力的散热也必不可少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那么,如果准备入手最新的14代i5-14600K,想折腾超频,又不想用水冷,散热应该怎么选?正好新近上手了一款散热大厂超频三全新打造的新旗舰风冷-臻RZ620,搭配14600K全核超频实测分享给大家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RZ620风冷开箱&细节

全新的系列,当然也得把全新的包装安排上。钛灰配色搭配简约的设计风格,高级感直接拉满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直接开箱,整个风冷都被厚实的防震泡棉紧密包裹,散热塔体、散热风扇也全部都被独立的防静电袋所保护,散热配件也都收纳在独立的配件盒中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直接上配件全家福:支持LGA1700/1200/115x以及AM5/AM4等规格的双平台扣具、1管导热系数14.8W/(m·K)的高性能导热硅脂以及一根支持三档调速的风扇调速线。扣具采用全黑化设计,并应用了高光镀黑镍表面处理工艺,质感表现优秀。此外,Intel/amd双平台通用螺丝设计,以及贴心的安装方向箭头,也能让散热地安装变得更加简单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散热器三围:130×142.5×157.5mm,全黑配色,整体外观简约方正,大量三角几何图形元素的加入,提升了整体的设计感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塔体部分,RZ620采用了中置双塔设计。两块散热塔体共搭载了108片铝合金材质散热鳍片,且所有鳍片均采用穿Fin+ 折Fin的方式进行固定。同时,塔体也做了内存避位处理,通过缩减散热塔体底部的鳍片宽度,从而提高对内存安装的兼容性,最高支持安装高度在41mm以下的内存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除塔体底部做了内存避位处理的6层鳍片外,其余所有散热鳍片均可提供约5000mm?/片的散热面积,而三角波浪矩阵设计散热塔体外形,也可以有效的减少风切噪音。独特的塔体设计,让整个散热器在保证散热表现的同时,还能拥有不错的噪音控制;此外,鳍片表面还有高导热耐磨涂层,质感拉满,还不易割手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热管部分,RZ620风冷采用6根6mm高导热自研精雕热管,在热管逆重力技术的加持下,可以保证风冷无论是在水平安装还是垂直放置,都能发挥出最佳的解热性能。同时,热管以中心对称的排布方式,均匀的覆盖到了整个散热器底座,搭配上散热器底部的大面积精雕微凸铜底,可以让热管更加快速的将热量传导出去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塔体的顶部,采用了两块经过多重工艺打造的钛灰色阳极氧化顶盖。铝合金材质的顶盖既可以辅助散热塔体提高散热效果,也可以遮住塔体顶部的热管末端,搭配上顶盖上的“三角几何”开槽以及隐藏在开槽内部的橙色装饰条和阴刻在顶盖上方超频三“LOGO”,进一步提升了散热器整体的颜值与质感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风扇方面,标配了两把型号为臻 F5 R120的PWM风扇。纯黑设计,四角配有橡胶减震垫,金属的轴心加入了类似CD纹路的星环设计,进行点缀。风扇边框的两侧,也同样采用了标志性的“三角几何”元素,用以标明风扇的进风方向与叶片的旋转方向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风扇采用了经过了m/g级的动平衡矫正处理的FDB动态液压静音轴承,可以降低了风扇运行时产生的共振。9片流线型高强度扇叶搭配上聚流形风扇边框设计,则可以保证风扇能够充分吹透散热塔。通过配件盒中附送的风扇转速控制器,还能实现一键切换安静、均衡、性能三种模式的转速调节,满足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下的散热与静音需求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在性能模式下,风扇的转速将保持在2200RPM,搭配上9片流线型高强度扇叶,最高可提供86.73 CFM的最大风量,以及3.2mmH2O的最大风压,满载运行时的噪音仅为32dBA。而在静音模式下,风扇转速则会保持在1800RPM,最大风量、风压与噪音值会分别降至68.64 CFM、2.1mmH2O以及28dBA。若调节到均衡模式,风扇的转速则会根据主板的PWM转速曲线在500~2000RPM自动调节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测试平台准备

平台完整配置:i5-14600K处理器、微星MPG Z790 EDGE TI MAX WIFI主板、影驰RTX 4070Ti 星曜OC显卡、影驰HOF Pro D5-7000MHz 16G*2内存、星曜20周年纪念版 2TB M.2 固态硬盘、超频三臻 RZ620 BK风冷、影驰GL-850ATX3.0电源、骨伽MX600 乘风黑色版机箱、影驰镜F3 星曜积木黑色风扇*9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
网传依托答辩的i5-14600K处理器,14核20线程设计,但是最高睿频可达5.3GHz,价格合适的话,其实个人还是倾向就买它,而不是13代i5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虽然14代酷睿有“官超”背书,但是14600K还是存在继续超频的潜质的,所以理所当然,咱在主板选择时直接安排的是新一代的微星MPG Z790 EDGE TI MAX WIFI主板,16+2相智能供电,单相最大电流90A,搞定14600K全核5.6G超频当然不在话下。当然,最赞的还是主板优化了D5内存OC支持,上限拔高到了7800MHz+,在时下也是搭建高性能游戏主机的好选择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固态、内存都装好,进机箱前风冷也能直接上主板。RZ620风冷的安装步骤简单,只需将风扇扣上散热塔体,就能完成组装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因为灯条超高,强迫症受不了,所以还是选择将风扇安装到到了另一侧。然后将平台整体锁进骨伽MX600乘风黑色侧透机箱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亮机卡4070Ti星曜OC也直接安排上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测试平台完工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
性能实测

室温27°,机箱内环境,风扇转速均衡模式,整机待机状态下,CPU温度为42°左右,CPU功耗仅20W不到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CPU自动睿频状态下,单烤FPU测试,烤机5Min+,CPU温度为94°左右,CPU功耗直接拉到200W左右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将处理器OC至全大核5.5GHz(小核4.0),电压1.255V,烤机10Min+,CPU温度为96°左右,CPU功耗保持在205W左右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将处理器OC至全大核5.6GHz(小核4.0),电压为1.25V,烤机5Min+,CPU温度依旧保持在96°左右,CPU功耗在205W左右;(这颗U有继续向上拉的潜力,但是咱还是就此打住)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CPU-Z基准测试,CPU自动睿频状态下,单核得分869.4分,多核得分10306.4分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将处理器OC至全大核5.5GHz,单核得分881.3分,多核得分10325.9分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继续将处理器OC至全大核5.6GHz,单核得分900.1分,多核得分10521.5分;整体对比,还是非常明显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CineBench R23基准测试,CPU自动睿频状态下,单核得分1991 pts,多核得分22545 pts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将处理器OC至5.5GHz,单核得分2042 pts,多核得分24245 pts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继续将处理器OC至5.6GHz,单核得分2072 pts,多核得分25249分;说明咱超频,依旧是有效的。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鲁大师整机测试,CPU自动睿频状态下,整机得分244W分,CPU得分95.2W分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将处理器OC至5.5GHz后,整机得分245W分,CPU得分96.7W分;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将处理器OC至5.6GHz后,整机得分248W分,CPU得分97.8W分;(感觉跑了个寂寞,但是确实分高了)

全核5.6G,功耗210W的14600K用啥散热?超频三臻RZ620风冷实测

实测点评

有一说一,外观方面,超频三臻RZ620风冷告别了以往印象中圆润笨重的双塔风冷形象,方正的外形搭配全黑配色,整体质感表现非常优秀,体积也并不会显得臃肿。贯穿细节的三角几何元素,传递超频三品牌理念的同时,也让整体设计更显精致。创新的线控三档调速功能,也赋予了风冷散热更多的玩法。扣具设计也非常用心,对用户安装非常友好。性能方面,实测表明,面对全核OC 5.6GHz、功耗200W+的i5-14600K处理器,RZ620也能轻松驾驭。当然,如果你想用这款风冷搭配更高阶的i7级别处理器,可以议通过调整电压降低功耗的方式来适配使用。最后,咱也小小的吐槽下,双塔对高马甲的ARGB内存的兼容性方面,其实也真的还有待继续优化。



抠抠索索DIY

抠抠索索DIY


精华

帖子

等  级:Lv.8
经  验:40880
发表于 2023-12-01 20:10:00 1楼

这样的风冷散热方式已经有了E5邪教的既视感

【上海牛大】

【上海牛大】


精华

帖子

等  级:Lv.8
经  验:43786
发表于 2023-12-03 12:49:08 2楼
高级模式
论坛精选大家都在看24小时热帖7天热帖大家都在问最新回答

针对ZOL论坛您有任何使用问题和建议 您可以 联系论坛管理员查看帮助  或  给我提意见

快捷回复 APP下载 返回列表